#国庆

芬兰印象

芬兰,全称芬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inland)。北欧五国之一,芬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但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芬兰政府公务员清廉高效,并且在国际社会得到公认。芬兰最为我们普罗大众所熟知的就是这里是圣诞老人的故乡。

我们这次从芬兰南部的图尔库登陆,一路驱车经过赫尔辛基、瓦萨、罗瓦涅米等主要城市直到最北端的伊纳里,由南至北跨越整个芬兰,用时6天。
第一天:乘坐轮船抵达芬兰港口城市图尔库,途径劳马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游玩沿途景点
第二天:从赫尔辛基抵达坦佩雷,游玩沿途景点
第三天:从坦佩雷抵达瓦萨,游玩沿途景点
第四天:从瓦萨抵达奥卢,游玩沿途景点
第五天:从奥卢抵达罗瓦涅米,游玩沿途景点
第六天:从罗瓦涅米抵达伊纳里,游玩沿途景点

芬兰美景

芬兰城堡。
西贝柳斯公园。
瓦萨秋景。
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
伊纳里湖之晨。

游记正文

第一天

昨晚我们从瑞典斯德哥尔摩乘船前往芬兰图尔库。轮船是那种人车混装,船底1-2层是停车的地方,3层以上住人,船舱一共有9层,轮船与我们以前乘坐的游轮差不多。
经过一个晚上的航行,我们在早上8点左右抵达芬兰南部城市图尔库(Turku)。图尔库位于芬兰西南波罗的海波的尼亚湾畔,奥拉约基河口,是芬兰第二大港口城市,与首都赫尔辛基仅相距 170公里。这座城市是芬兰通往西方的门户,这里有芬兰最大的客轮停泊港口。
轮船靠岸之后,我们取了座驾上岸,开始了我们的芬兰之旅。第一站是图尔库城堡(Turku Castle)。图尔库城堡紧靠奥拉约基河的入海口,轮船进港的时候就能看见。图尔库城堡是图尔库最有名的景点,这座军事防御的城堡始建于1280年,旧城堡部分用了280年时间才陆续建成。文艺复兴式的新堡部分则是在1574-1588年间建的,包括国王和王后大厅。当时的图尔库还属于瑞典的领地。瑞典国王来芬兰都住在这里,前后有14位瑞典国王以此为行宫。城堡在二战中遭轰炸破坏,战后经修复,新堡部分被改成图尔库文化历史博物馆
我们到这座城堡的时候是早上8点多钟,而城堡要到上午10才开放,我们只能在城堡的外面转了转,进不到里面。不过据进去过的游客说,由于后来这座城堡被改造成监狱,城堡里面空荡荡、阴森森的,也没有什么好看。
城堡外围的白色部分是新堡部分。
城堡中央位置的是旧城堡部分,可以看出其外墙已斑驳陆离。
城堡门洞。
在图尔库城堡转了一圈,然后我们来到距离城堡不远的图尔库大教堂(Turku Cathedral)。图尔库教堂是路德宗教堂始祖,这个在芬兰很有意义,因为芬兰主要宗教就是路德宗,图尔库大教堂1229年初建,那时候规模较小,到14世纪末才达到现在这个规模,而教堂除了礼拜还会举行音乐会。我们去的时候,教堂前面正在维护施工,没有对外开放,教堂是关着门的。我们依然只能观其外观,在秋色的映衬下这个从中世纪沿用至今的教堂显得格外富有历史感。
秋色中的图尔库大教堂。
教堂前面正在维护施工,没有对外开放。
我们在图尔库只看了城堡和大教堂两个景点,不过图尔库也只有这两个景点还值得一看。离开图尔库,我们前往劳马(Rauma)。劳马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距离图尔库80公里左右,开车一个多钟头就到了。
劳马老城区(Old Rauma)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1991年对这个老城区的评语:位于波特尼亚海湾的劳马是芬兰最古老的港口之一,围绕着圣芳济会的修道院所建,15世纪中期的神圣十字教堂在这里依然存在。它是典型的北欧木制建筑结构,尽管在17世纪遭到火灾的破坏,它仍然保留了古代建筑的风貌。
如果说芬兰的木屋名闻天下,那么劳马老城区就是这些木屋的代表。虽说是老城区,但在我们看来小镇非常清新典雅。木屋的外墙都粉刷着新的油漆。无论是在小镇中心的古老市政厅还是在劳马河畔的圣十字教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劳马老城区的木屋是芬兰木屋的代表。
劳马城区街道。
劳马老市政厅建于1776年,是整个小镇最高大的建筑。市政厅对面是一个小广场,镇里的老人喜欢来这里小坐
劳马小镇平面图。
劳马圣十字教堂是一座石头砌成的建筑,建于1515年-1520年,顶上的白色钟楼是在1816年加建的。
教堂周边的环境十分幽雅静谧。
教堂内部的装饰也很有档次。
教堂里的少儿唱诗班。
在劳马到赫尔辛基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叫做塞姆奥拉德恩(Sammallahdentie)的地方,考古学家在塞姆奥拉德恩青铜器时代墓葬遗址发现了30个花岗岩石冢,让人们能够深入研究3000多年前北欧地区的葬礼习俗和社会宗教体系。
1999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这里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正是这个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和3000多年的历史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所以我们专程开车到这里来看看。按照谷歌地图的导航开车到了目的地之后,找到一个停车场,没有管理人员,停车免费。下车之后,在停车场边上有一块遗址分布示意图。虽说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景点,但这里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门,没有门票,甚至没有前往这些遗址的指路牌。我们四处寻找那些青铜器时代墓葬遗址,先在山下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后来又爬上后面的小山坡,前后花了20多分钟才在小山坡上找到了形态各异的花岗岩石冢。其中有一个石冢最具规模,堆砌也最齐整,看上去像一个石砌平台。须知在3000多年的史前,要用花岗岩堆砌这样一个石冢也绝非易事。
在山上呆了一阵,下山的时候又走错了路,不得不跨过一道小溪沟才回到了停车场。
塞姆奥拉德恩青铜时代墓地遗址相关信息
景点地址:Sammallahdentie 48, 27230 Rauma, 芬兰
到达方式:自驾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景点门票:免票
景点电话:+358-2-8343512
景点网址:http://www.rauma.fi/visitrauma/visitrauma/etusivu
塞姆奥拉德恩青铜器时代墓葬遗址停车场。
小山坡上的苔原地貌。
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花岗岩石冢。
这一个石冢最具规模,堆砌也最齐整,看上去像一个石砌平台。须知在3000多年的史前,要堆砌这样的平台绝
乱石岗。
下山途中走错了路。
我们赶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了。为了抓紧时间完成我们的行程,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赫尔辛基市内的景点。好在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行动比较自如,游览的效率也相对较高。
我们先来到赫尔辛基市中心的纳瑞卡广场,在这个广场的南侧有一个看上去像一个大浴桶的橘黄色建筑。你绝想不到这样一个超现代建筑居然会是一座教堂,这座教堂叫康比教堂(Kamppi Chapel)。教堂是一座木制教堂,于2012年5月完工。如果你是一个对建筑有兴趣的人,那么这座教堂就是一个绝对不容错过的地方。康比教堂由三种木材建造而成:云杉外墙、赤杨内墙和由白蜡树制成的内门和室内用品。这座教堂是2012年世界设计之都的项目之一,在2013年底被美国“今日新闻网”评为“十个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也是芬兰创新木质结构建筑的又一创举。我们看到这座教堂的时候,首先就被外墙那用木材制作而成的精美曲线所折服,外墙上涂有使用了纳米技术的特种蜡。我们饶有兴趣地围着这栋超现代建筑上上下下转了一圈,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纳瑞卡广场附近的街景。
广场上的夜总会。
像一个大浴桶的康比教堂,全木结构的建筑简约而不简单。
教堂平面结构图。
看完康比教堂,我们步行10多分钟来到同样是市中心,但靠近海边码头的露天市场。在这里有一座塑像比较有名,塑像叫“海的女儿”(Havis Amanda)。这尊青铜塑像最先是在巴黎于1906年塑造完成的,1908年才被运抵赫尔辛基,安放在现在的位置上。雕像展现从海上浮现的年轻女孩形象,象征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诞生,所以雕塑是赫尔辛基城市的象征。
在塑像周围有芬兰的总统府和赫尔辛基市政厅,所以这里可以说是芬兰的政治中心。我们远远地隔着街道眺望对面街角那栋奶黄色的建筑,如果不是事先在地图上得知那就是总统府,我们几乎不会相信这栋看上去如此低调的建筑会是一国总统的官邸。总统府四周也没有看见什么壁垒森严的护卫,只是楼顶上旗杆上没有芬兰国旗,表示今天总统没在这里面。总统府位于闹市中心,如此亲民,看来芬兰政府的廉洁高效也不是浪得虚名。
“海的女儿”塑像看上去并不高大。
街对面的这栋奶黄色建筑就是芬兰的总统府。
总统府旁边这栋浅灰色的建筑是赫尔辛基市政厅。
赫尔辛基港。
顺着海边向前面的山坡上走,很快就可以看到一座红色的东正教堂,这座教堂叫“乌斯别斯基教堂”(Uspenski Orthodox Church),从教堂的名字到金绿圆顶和红砖墙这种具有俄罗斯的建筑风格,突显一抹俄罗斯在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印迹。这座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由俄罗斯人设计,教堂内部的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
继续往北走,我们很快来到赫尔辛基议会广场。广场四周除了芬兰议会大厦外,还有一座白色是教堂非常引人瞩目。这座教堂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又称白教堂。它建于1852年,是一座路德派教堂。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淡绿色的圆顶。这座教堂的气势和规模使其不愧为赫尔辛基的地标性建筑的称号。如果到芬兰旅游,这个教堂应该是必打卡之地。
看完议会广场和赫尔辛基大教堂之后,我们在往回走的路上,又顺便去看了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其实我们上面说到的几个地方都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都相隔不远,可以一次性都去打个卡。
乌斯别斯基教堂具有很浓烈的俄罗斯风格。
第二天天气较好时拍出的效果。
议会广场,一面是议会大厦。
这栋白色绿顶的建筑就是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市内的老式有轨电车。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逛到下午快6点钟的样子,因为今天天气不好,很阴沉沉的,所以感觉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先玩景点,还没有去入住的地方。这时候正好去入住,吃晚饭,结束了第一天在芬兰的行程。

第二天

今天计划上午去距赫尔辛基市中心不远的一座岛上参观“芬兰城堡”,下午回到市里再玩几个景点然后前往芬兰的另一座城市坦佩雷(Tampere)。
因为要赶往另一座城市,早上起来后,要收拾好所有的行李并装上车。等弄好了一切赶到昨天已经来过的赫尔辛基码头时,已经是上午10点半了。
“芬兰城堡”(Suomenlinna)位于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是芬兰最为重要及著名的景点。前往芬兰城堡只能在市中心露天市场边上的Kauppatori码头乘坐轮渡抵达,渡轮行驶10多分钟就可以达到。前往城堡的渡轮有班次,我们到了码头后,买了往返船票,离得最近的一班船是中午11点20的渡船。在等候渡轮的空隙,我们又把码头附近的露天市场转了一遍。
芬兰城堡最初是在1748年由瑞典建造,当时芬兰仍然是瑞典国土的一部份,建造城堡为的是防御俄国人的进攻。现在芬兰城堡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要塞。1991年,芬兰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并受到了保护。
芬兰城堡相关信息
城堡地址:Suomenlinna C74 00190 Helsinki Finland
到达方式:在露天市场附近的Kauppatori码头乘坐轮渡抵达芬兰堡,夏天的时候还可以乘坐JT-Line公司的水上巴士
轮渡票(Suomenlinna Ticket):单程2.9欧,往返5欧,有效时间为12个小时,从购买之时开始生效。
城堡门票:上岛免费,岛上的博物馆价格从3欧元至15欧元不等,持赫尔辛基卡免费。
城堡电话:+358 (0)9 684 1880
城堡网址:http://www.suomenlinna.fi/zh/
露天市场的摊位是摆在码头边一连串渔船的船头上,很有特点。
渡轮码头售票处。
渡轮码头附近的小岛。
海里礁石上停满了海鸟。
在渡轮上摊位赫尔辛基市容。
我们的渡轮达到芬兰城堡。
芬兰城堡分散在四个小岛上,岛与岛之间由小桥连接。如果要把这些小岛都走一遍,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是把最主要的两个岛屿走了一遍。
芬兰城堡最主要的景点有帝皇门、古城墙、炮台和军事博物馆等。其中有一座武士头盔塑像是芬兰旅游海报上的标志性图案。岛上的风景,除了那些古迹之外,其实我们觉得岛上的秋色更加漂亮。以至于我们在流连忘返之时,居然忘却了返航的航班时间,等我们意识到返航渡轮快要开船时,不得不一路奔跑冲向码头。好在渡轮看到我们在奔跑,好心停留了一会儿,等我们上船了才开船。在此提醒上岛游玩请注意返航渡轮的班次,否则会耽搁自己的时间。
岛上生态不错,一只野兔从我们面前跑过。
芬兰城堡游览地图。
岛上的这座教堂由原先的东正教堂改造而成。
教堂前的钟亭和铁链。
古城墙残垣。
帝皇门。1753-1754年间为阅兵而建造。
古堡城门及门内防御工事。
走过帝皇门,这座武士头盔塑像是芬兰城堡的标志。
城堡秋色更加迷人。
城堡炮口。
城堡内的军营。
参观完芬兰城堡,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我们在渡轮码头附近取车后把车开到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这里有一座岩石教堂非常有名,叫坦佩利奥基奥教堂(Temppeliaukio Church)。这座教堂是在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起来的,显得古朴而原始。教堂的顶部设计十分巧妙,巨大的圆形屋顶使用黄铜建造,既实用又极具装饰效果。教堂里不时有人演奏管风琴和钢琴,坐下来静静地听一听这些美妙的琴声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坦佩利奥基奥岩石教堂相关信息
景点地址:Lutherinkatu 3,FI-00100 Helsinki
到达方式:从芬兰议会大楼向北,第2个十字路口向西步行10分钟即到;或搭乘有轨电车2、3线至Kauppakorkeakoulut站或Sammonkatu站下车
开放时间:9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7:00,周日11:45-17:00; 6月1日至8月31日周一至周六9:30-17:30,周日11:45-17:45
景点门票:3欧
景点电话:+358 (0)9 2340 5920
岩石教堂入口处。
建在岩石上的屋顶。
教堂主讲台。
巨大的黄铜屋顶。
教堂内部。
从岩石教堂出来后,我们马上来到为纪念芬兰大音乐家西贝柳斯修建的公园(Sibelius Park)。公园内有一个由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的雕塑,另外还有一座西贝柳斯的头像雕塑。西贝柳斯(1865-1957)是芬兰最著名的音乐家,被认为是民族主义音乐和浪漫主义音乐的晚期重要代表,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为交响诗《芬兰颂》。
西贝柳斯公园内的著名塑像——管风琴。
西贝柳斯塑像。
我们从西贝柳斯公园出来是下午3点钟,然后开车来到芬兰中部的一座城市坦佩雷(Tampere)。赫尔辛基距离坦佩雷大约100多公里,我们下午5点钟左右抵达坦佩雷。我们先上到一个叫Pyynikki的山顶上,这里是全坦佩雷的制高点。山顶上有一个瞭望塔,瞭望塔不高,是一座古老的建筑,乘电梯登上塔顶,可以饱览坦佩雷的城市景色和两个大湖。
我们把车一直开到瞭望塔的下面,这里没有正规的停车场,车只能沿着路边停放。瞭望塔有一部电梯可以直达塔顶,电梯门口写着上塔2欧元,但是电梯间并没有人卖票,也没有人管。我们上去在塔顶转了一圈,拍了几张坦佩雷市景和两个湖的照片。下来之后到相连的一件咖啡厅去询问才知道上塔的门票在这家咖啡厅出售。据说这家咖啡厅的一种甜甜圈很好吃,但我们没有品尝,为了赶时间立刻开车到坦佩雷市中心。
Pyynikki山顶暸望塔。
在塔顶俯瞰坦佩雷市景。
围绕坦佩雷城市的两个湖泊。远处的高塔是坦佩雷游乐园瞭望塔。
下山到了坦佩雷市中心,把车停在中心广场附近。然后步行游览中心广场四周的城市景观,有大剧院、钟楼、坦佩雷大教堂(Tampere Cathdral)等,因为时间关系,这些建筑我们都只是走马观花地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进去。
之后我们沿着一条小河步行到Finlayson中心,这里原先是一个旧厂区,现在内部已经改造成餐馆、酒吧、商店和电影院。这里有很多艺术工作室、博物馆、餐厅和咖啡馆,是一个消磨时间的好地方。Finlayson中心附近还有一座天主教堂,叫坦佩雷天主教堂(Tampere Kirkko),在傍晚的夕阳映照下,所有的城市建筑仿佛都披上了一件金黄的外衣。
坦佩雷大剧院。
钟楼。
坦佩雷大教堂。
Finlayson中心。
坦佩雷天主教堂。
在坦佩雷市中心转了一圈下来已经是傍晚6点半了,开车去到我们今晚在一家叫koto apartment的旅馆下榻。

第三天

上午先在坦佩雷市区继续转悠,先后去看了这个城市的火车站和坦佩雷大学。下午开车来到位于瓦萨的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夜晚住宿瓦萨。
先去到坦佩雷火车站。欧洲的火车站都是开放式的,芬兰各地的火车站也不例外。芬兰铁路的缩写是VR。因为火车站全为开放式火车站,所以无需检票进出站,大家有票没票都可自由进出月台,以及火车。今天比较有时间,所以我们也到车站里去感受了一下。
去火车站的路上,看到一栋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不用说,这是一座东正教堂。
坦佩雷火车站的标志是一座挺高的白塔,上面VR是芬兰铁路的缩写。
站台上的火车。
用了20多分钟绕着火车站走了一圈,然后步行到了距离火车站不远的坦佩雷大学。坦佩雷大学(UTA)位于坦佩雷的市中心,是芬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与所有的大学一样,坦佩雷大学的校区环境是一流的。
坦佩雷大学校区平面图。
这栋具有两只大毛笔一样的建筑是坦佩雷大学的主教学楼。
校园秋色。
参观完坦佩雷大学,我们驱车离开坦佩雷,前往位于波的尼亚湾的另一座城市——瓦萨。我们到瓦萨主要是想看一看这里的“高海岸”(High Coast)。从坦佩雷到高海岸大约有近300公里的路程,路上我们用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达到高海岸的时间大约是下午快3点钟。
来高海岸并不是要看这里有多美的景色,而是想了解一下这里所独有的奇特地理现象。这里的海岸在10000-24000年前还是一片覆盖大陆的冰川,后来这些冰川融化了,于是原来被冰川压迫的陆地开始了著名的“反弹”,陆地抬升最高达285米。这些陆地从海平面升起,形成了该地区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岛屿。这些岛屿在瓦萨被称作“瓦尔肯群岛”,总共有5600个小岛。由于这些陆地逐渐以世界最快的速度抬升,导致海岸线不断推进,岛屿慢慢形成并连结在一起,半岛也在扩张,湖泊由海湾演变而来,继而成为块状沼泽与湿地。瓦尔肯是研究地壳均衡现象的“典型区域”,人们正是从此地开始认识并研究这种现象的。
正是因为这种典型的地质特征,“瓦尔肯群岛”在2006年加入到世界自然遗产的高海岸项目中(这个自然遗产在2000年被位于波的尼亚湾西海滨的瑞典高海岸获得)。
按照谷歌导航的指引,我们来到高海岸临海的一个停车场,没有管理人员,不收停车费。
高海岸的白桦树林,树叶都黄了。
海湾形成的湖泊,湖边的房屋大多是度假屋。
我们在停车场附近游玩了一阵之后,看到在远处还有一座黑色的塔状建筑,估计应该是一个景点之类的。于是沿着海边徒步走过去。到了跟前才发现,这里是“瓦尔肯群岛”的中心岛屿——比约克比岛。岛上的那座黑色塔状建筑是一个观测塔。登上塔顶,下面沼泽和湿地地貌看得更加明显。
远远看见那座黑色的观测塔。
通往观测塔的林间小路。
通过木制引桥,可以从塔内的楼梯上到塔顶。
站在塔顶,下面的群岛形成的湖泊更加清晰。
在主岛比约克比岛上,我们还看到一个露营基地。几个半敞的木制帐篷是供游客休息的场地,一个红色小屋里,甚至有烤火取暖的炉子。
我们试着沿着树林中的小径徒步,走到树林深处,看到一个炮弹模型的雕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难得这里曾经还是一处防线?
海滩芦苇地。
林中露营地。
这个红房子好像是芬兰浴屋。
树林深处一块空地上有一个炮弹雕塑。
我们在高海岸玩到下午5点钟左右,看看天色不早,我们回到停车场,开车回到瓦萨市区,找到今晚下榻的new nice apartment,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

早上起来之后,按照行程安排,今天上午将在瓦萨市内游玩。不过实话实说,瓦萨虽说是个很安静美丽的小城,但可供游玩的地方的确不多。为了打发时间,我们甚至到瓦萨监狱去瞄了一眼,哈哈哈
在瓦萨城市中心的市场广场前面,有一座芬兰自由纪念碑(Finlands Statue of freedom)。纪念碑建立于1938年,是为纪念芬兰从俄罗斯统治之下独立出来而立。芬兰最早是瑞典的一部分,1809年俄瑞战争后并入俄罗斯帝国,成为大公国。1917年12月芬兰共和国宣布独立,成为一个永久中立国。
瓦萨城市中心的市场广场前面的芬兰自由纪念碑。
塑像主体是一位脱帽欢呼胜利的芬兰士兵。
在瓦萨市区里漫步,看了瓦萨大教堂。而这座小城最吸引我们的却是这里的秋色十分的美丽。加之人少安静,给我们带来的体验非常的好。
下面是一组瓦萨街景秋色照片。
瓦萨大教堂。
秋色满街头。
下面是一组瓦萨街头雕塑。
瓦萨街头的秋色太漂亮了,不知不觉间,我们来到海边一栋红砖楼前。如果不是事先已经在地图上得知这是一座监狱,如果不是注意到围墙上的铁丝网,窗棂上的铁栏杆和四周的摄像监控探头,我们怎么也不会把这栋看上去如此气派的建筑和一所监狱联系起来。难怪有网友说:这座仍然在使用中的监狱,设施齐全豪华,简直就是海边别墅,很难与监狱联想起来。这是体现芬兰高福利制度的一个典型案例。
这栋红砖楼房的确是一所监狱。
在瓦萨市区饱览了小城秋色之后,我们驱车来到位于市区郊外的一个陨石坑。我们所到的这个陨石坑只是在若干年前一次陨石大爆发中在瓦萨郊区留下的几十个陨石坑中的其中一个。陨石坑旁边有一个博物馆,陈列着砸出这个陨石坑的“天外来客”。因为我们去的当天博物馆没有开放,所以我们只能隔着玻璃看到那块陨石。
我们看到的这个陨石坑有10米左右直径,坑深约2米。为了保护这个陨石坑,四周已经用鹅卵石垫了起来。
陨石坑所在地。那栋木屋是博物馆。
陨石散落在瓦萨地区示意图。
被鹅卵石保护起来的陨石坑。
陨石博物馆。
陨石,天外来客。
离开瓦萨,我们沿着波的尼亚湾继续北上。经过大约400公里的路程,我们在下午5点过达到芬兰北部城市奥卢(Oulu)。奥卢是芬兰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芬兰第六大城市。因为到奥卢的时间较晚,我们直接到了今晚要下榻的Pikisaari Guesthouse。
安排好住宿之后,原本打算晚餐去奥卢一家很有名的Harald维京餐馆(Viikinkiravintola Harald)去美餐一顿,这家餐馆在Oulu非常受当地人欢迎,是一家维京餐馆。餐馆在一个地窖里,非常复古的桌椅,这家店的三文鱼和鹿肉都很出名。但我们按照谷歌地图导航找到餐馆的位置时,却并没有发现什么维京餐馆,询问当地人也没有结果。结果我们只好在市内找了一家泰国餐馆吃了一顿很凑合的晚餐。
泰国餐的招牌餐前小吃炸虾片。
阴功汤。

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在奥卢城区游玩,中午到达小镇凯米(Kemi),重点是想去看看海边的圣诞老人办公室,下午赶到罗瓦涅米(Rovaniemi),在罗瓦涅米游玩,然后在罗瓦涅米住宿。
奥卢虽说是芬兰北部最大的城市,但在中国游客眼中也就一个小镇而已。我们住在城外,进城过一座桥就到了。所以我们把车停在旅馆,步行到市中心,走路也就是20分钟的样子。
我们先到了集市广场。这个广场的正中央竖着一个胖警察塑像。这尊胖警察青铜雕像在当地很有名气,决对称得上奥卢的标志性景物。到了奥卢你说胖警察,没有人不知道的。在奥卢的旅游宣传资料上就印着这个胖警察的图案。至于为什么要把奥卢警察塑造成这个样子,说法很多,比较被认可的是奥卢的社会治安太好了,以至于这里的警察整天无所事事,心宽体胖的,于是就成了这个样子。哈哈哈
胖警察塑像大约一人多高。
这栋红色平房是奥卢的集市,正对着胖警察。
集市内部。
从胖警察走到奥卢教堂大约10多分钟,步行途中看到一组群雕,反映城市民众的生活百态。奥卢教堂是这座小城除了胖警察以外的又一个地标,在Kirkkokatu路上,教堂前面是一座小公园。这座教堂于1777年完成,1822年春天被烧毁,1832年重建完成,教堂的塔是1845年重建的。
反映奥卢城市民众生活百态的群雕。
奥卢教堂是奥卢的另一个地标。
我们在旅游攻略上看到奥卢有一座城堡,想象可能比较壮观。等我们走到跟前的时候,发现这里只有一座现代的粉色塔楼。后来得知奥卢城堡(Oulun linna)在18世纪因为火药库爆炸而炸毁,现在在它的遗址上是一座公园。不过说实话,这座公园的秋景远远超乎我们想象的漂亮。其实,不光是这里的秋色漂亮,整个芬兰的秋色都很迷人。
这座塔楼建在奥卢城堡的遗址之上。
现在这里是一个公园,秋景很美。
一个上午就把奥卢玩得差不多了。步行回到旅馆,然后开车来到距离奥卢大约只有70-80公里的海边小镇凯米。到凯米算是路过,主要是想来这里看看据传是圣诞老人的海边办公室是个什么样子的。
我们到凯米的时间是中午,到了海边见到有一排红色的木屋。走到跟前看到的这排木屋前一半是咖啡厅,提供饮料和饼干等,不提供正餐服务;后一半布置成圣诞氛围的童话世界。所谓的圣诞老人办公室只不过是个噱头,到此一游罢了。
当天凯米海边的风挺大。
这排红色的木屋就是传说中的圣诞老人海边办公室。
在欧洲旅游有一个习惯就是到了哪里都要去看一看当地的教堂,我们在凯米也不列外,尽管只是路过,我们也到这里的教堂去瞄了一眼。凯米教堂属于奥卢教区的芬兰福音路德教会,位于凯米镇的中心。哥特复兴式建筑,于1902年完成,在2003年进行了翻修。所以我们看到的凯米教堂比较新。
哥特复兴式建筑,凯米教堂。
在凯米只做了短暂停留,我们继续开车前往罗瓦涅米(Rovaniemi)。罗瓦涅米是芬兰北方拉普兰省(Lapland)的省会城市,到了罗瓦涅米就算进入北极圈了。
我们到罗瓦涅米是下午3点多钟,还有时间游玩。所以我们到了罗瓦涅米最有名的一家博物馆——北极光博物馆(Arktikum)。
北极光博物馆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展示着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展览部分既有介绍北极地区人文、科学、自然等方面的知识,也有关于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相关自然、历史的展览。所以,尽管叫北极光博物馆,但这里展出的不是北极光,而是北极生活。这个博物馆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房间里,游客可以围绕一圈圆形的沙发躺下观看投影在房间顶部关于北极光的影片,如果累了,在这里躺着休息一下也很不错哦!
北极光博物馆相关信息
景点地址:Arktikum, Pohjoisranta 4, 96200 Rovaniemi
到达方式:自驾;或者从市中心的罗凡涅米酒店到这里步行大约5-15分钟,沿着河往北走;任何到达the Arctic Circle站的公交车都可以,下车就到了
开放时间:10:00-18:00, 周一及节日休息
景点门票:成人12欧元,儿童5欧元
景点电话:+358 16 322 3260
景点网址:http://www.arktikum.fi/EN/home.html
北极光博物馆,那条长约170米宽约30米的玻璃屋顶是这个博物馆的招牌式建筑。
北极光博物馆正大门。
博物馆大门对面阶梯。
博物馆内部有2层,一进去是在第二层。
躺着观看关于北极光的影片。
博物馆内陈列的北极地区生活的动物。
北极狐。
北极冰。
反映北极地区的生活场景。
从北极光博物馆出来是下午4点多钟,我们计划还要去看看罗瓦涅米的火车站,去的途中路过罗瓦涅米路德教堂,在外面随便看了一眼。
罗瓦涅米火车站的意义在于这里是芬兰火车系统最北端的车站。再往北将进入北极圈,交通只能依靠汽车、轮船和雪橇之类的了。罗瓦涅米火车站规模不大,整个车站只有一栋2层的楼房和一个站台。我们到车站的时候是下午5点左右,但由于天色阴暗,地理纬度较高,看上去已经很晚了。在车站路灯的映照下,小站显得静谧而荒凉。
路德教堂建于1950年,是一座现代教堂。
黄昏中的罗瓦涅米火车站。
今晚我们下榻的Kaksio Rovaniemellä是一家民宿,这家民宿有一个很不错的厨房,这对于自己动手做晚餐的我们来说是相当满意了。更惬意的是这家民宿还有一个很地道的芬兰浴室,我们终于可以在芬兰享受一次正宗的芬兰桑拿浴了。
干净整洁的厨房。
正宗的芬兰桑拿浴室。

第六天

今天行程的重点是游玩圣诞老人村。关于圣诞老人的童话已经是一个全世界都家喻户晓的故事了,如果说圣诞老人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人物可能一点也不为过。所以,可以肯定滴说几乎所有来罗瓦涅米的游客都是奔着圣诞老人村来,我们自然也不例外。
早上起床吃了早餐,收拾好行李之后就直奔圣诞老人村而来。圣诞老人村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开车10来分钟就到了。尽管我们到这里的季节是在秋天,但圣诞老人村里的圣诞节气氛依然十分的浓烈。当然也可以说这里的商业开发很成功,浓浓的节日气氛中难掩其商业气氛。
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里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圣诞礼品商店了。
圣诞老人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童话人物在这里被具象化了。也就是说,有一个(几个?)真正的圣诞老人居住在这个村子里。而且村子里还有他的专门的办公场所——圣诞老人办公室。圣诞老人每天都会用一整天呆在他的办公室里亲切接待来自全球的少年儿童及成人前来看望他,并耐心地回答所有人提出的所有有关圣诞的各种问题。于是,我丰富地联想,扮演圣诞老人的演员应该有很丰富的圣诞知识并有良好的体魄。而扮演圣诞老人的工作不可谓不辛苦,只靠一个演员来完成是不能想象的。所以我大胆地设想,圣诞老人村里扮演圣诞老人的可能会有好几位演员(反正套上头发和胡须等面具也分不清谁是谁来)。
到圣诞老人办公室看望圣诞老人或者和圣诞老人合影是游玩圣诞老人村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如果不和圣诞老人合影,只是看望一下圣诞老人是不用花钱的,但是当你在圣诞老人办公室外面排着队进到办公室里面去看圣诞老人而不和他合影,好像面子上都有点过不去。于是,我们在和圣诞老人合影的好几种收费套餐中挑选了一种收费30欧元的。在圣诞老人办公室外面排队的时候,一面墙上全部是圣诞老人和各国政要(包括我国的领导人)合影的照片。
与圣诞老人合影套餐价格
• 小照片套餐(10 cm * 15 cm):4张选定相片=30 €
• 中等照片(17 cm * 23 cm):1张选定照片=20 €
• 大照片(20 cm * 30 cm) :1张选定照片= 25 €
• USB记忆棒(内含最多4张不同照片)= 40 €
这栋屋顶上写着“圣诞老人在这里”标语的屋子就是圣诞老人办公室了。
办公室一楼一进门就是一个礼品商店。
经过一个梦幻通道。
圣诞老人办公室在2楼。
办公室外面墙上全是圣诞老人和各国政要的合影(留意一下最下方中间的照片)。
在办公室外面排着队等待和圣诞老人合影。
在圣诞老人村还有一个必打卡的地方就是“北极圈标线”。在圣诞老人村地上非常醒目地划着一道白线,上面清晰地标着“北极圈”(Arctic Circle)及纬度66° 32′ 35″。踩着这条线拍照的游客很多,要想照一张较为完整的北极圈标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划在地上的北极圈标线,标线远处尽头是北极圈标志塔。
圣诞老人村里还有一个餐饮区和游乐园,冬季里面有驯鹿拉车和狗拉雪橇。我们去的时候秋季没下雪,所以没有这些活动。
树丛中是餐饮和游乐区。
这种尖尖的帐篷是早期当地土著居住的屋子,有点像我国鄂伦春人早期居住的“撮罗子”。
看看时间已经到了中午了,我们今天还要赶到芬兰最北面的伊纳里(Inari),所以不敢在圣诞老人村待得太久。我们的车开出罗瓦涅米没多久,在路上碰到挺惊喜的一幕,一群没人看管的驯鹿从我们车前大摇大摆地走过,看它们一点都不拍车的样子,可以肯定它们经常这样干。在这边开车要时刻提防类似动物突然窜出来,如果不小心撞死这些动物会是什么罪过。
一只无人看管的麋鹿突然从我们车前窜出来。
后面跟着一群麋鹿。
跑到路对面的树林里。
目送麋鹿安全过了公路,我们继续向伊纳里进发。在半路上看到一处湖泊,在雾气的笼罩下呈现出一派仙境般的恬适。于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在湖边逗留了一阵子。
雾气氤氲的湖边,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
我们感到伊纳里已经是下午快4点钟了。伊纳里是芬兰最北部的城镇,位于伊纳里湖西南岸。人口不足1万。因为紧邻伊纳里湖,这里的捕鱼业是其主业。
伊纳里湖是芬兰北部最大的湖泊,靠近俄罗斯和挪威边界。湖水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水深约60米,最深处可达90米。伊纳里因为人烟稀少,光污染较小,这里又深入北极圈内,所以在伊纳里湖四周是观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只可惜我们到伊纳里的时候,天气太阴沉,云层太厚,所以无缘看到北极光。不过我们在冰岛已经看到过北极光,也就没有那么遗憾了。
黄昏中的伊纳里湖。
伊纳里湖水质十分清澈,几乎没有任何污染。
今晚我们住的地方是当地一家民宿,紧靠在伊纳里湖边,在房间窗户就能看到伊纳里湖。因为晚上看不到极光,我们干脆就呆在房间里包饺子。这是我们这次北欧之行第一次包饺子吃,远在他乡能吃到家乡的饺子,感觉还是挺高兴的。
我们在伊纳里居住的民宿。
透过窗户就能看到伊纳里湖。
家里客厅有烧木柴的壁炉。
自己包饺子。
北极甜虾也是我们这次北欧之行伙食中的最爱之一。
在伊纳里住了一宿,明天我们将离开芬兰继续向欧洲大陆的最北端,挪威的北角前进。在北角,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绚烂的北极光。
芬兰的行程虽然圆满结束了,但这里的所见所闻和美丽的秋色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难以忘怀的印象。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