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
#雪景
#元旦
#家庭游

从斯德哥尔摩开始自驾,瑞典北部、芬兰、挪威,一路向北,追寻极光!虽然昼短夜长,大多时间在途(车上)中,还有几次风雪交加,路上积了厚厚的冰雪,真是难煞开车的司机!但我们又很幸运!连续看到两次极光!冬天到北欧,能看到极光非常荣幸!很惊喜 !
接下来我们去峡湾深处的世外桃源——Flam和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

松恩峡湾的简介

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04公里,是人气较旺的旅游点,也是我们来挪威的打卡点。它有被称为世界铁路最高杰作的弗洛姆铁路,每天有10班火车沿着迂回弯转20公里的山间铁路开往米达尔(Myrdal),通往居德望恩的观光轮渡等都可带你去探索松恩峡湾的奥秘。运气好的时候,乘船时还可能看到野生海豹。弗洛姆是松恩峡湾的观光据点,它将海拔2米处与海拔867米的米达尔连接起来。"弗洛姆"在挪威语中是"险峻山中的小平原"。这里民房散布在山谷间,有咖啡屋和小卖部,饭店、游船码头、火车站。
挪威的峡湾被国际著名旅游杂志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 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卑尔根的概况

卑尔根建于1070年,拥有千年历史,市内有鱼市场、有卑尔根古城,拥有很多古老的木屋,布吕根那里的彩色房子;有建于十二、十三世纪的大教堂、卑尔根大学、市区里有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房屋建筑等,乘坐弗洛扬的缆车,可以看到壮丽的市区频临港湾和倚着七座山头的景观,卑尔根是挪威最传统的人文景观和最美的自然景观的城市。城市规模不大,步行基本可以走遍。

2019年12月31日 弗洛姆(Flam)纳柔依峡湾;晚上入住卑尔根。
2020年元月1日 游览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晚上入住奥斯陆。

卑尔根的气候

卑尔根多雨,又叫雨城卑尔根。一年平均降雨量最高达2578毫米。曾经街上有过"雨伞发售机"(paraplyautomater),不止为何未获得成功。我们上午漫游卑尔根是阴天,未等我们下午离开时,下起了小雨。所以朋友们出游记得带上雨伞。因为洋流的关系,卑尔根也是挪威其中一个最温暖的城市。在一月和七月,都可以录得摄氏十度和有降雨的天气。

典型风景

那抹挪威卑尔根特有的风光。
啤尔根的著名海边建筑,
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
星巴克右上方山顶上的建筑,是弗罗伊恩山(Fløyen)的观景台,这是挪威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挪威最美的小镇Flam

松恩峡湾深处,挪威最美的小镇弗洛姆(Flam)。
小镇上一个火车站,一个码头有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游人稀少,碰上游船、或是火车到来,小镇顿时热闹起来。
Flam很小,走马观花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我们自驾,自己掌控时间,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逛一下看看有否可纪念的礼品,候船室了解一下游船信息,小火车前,游船旁...拍拍照。
这里是松恩峡湾的起点……,也是列车和游船的启航点。
弗洛姆(Flam)的交通:
从奥斯陆乘开往卑尔根的急行火车在米达尔下车,需4小时30分钟。再换乘弗洛姆火车,在终点站弗洛姆下车。需1小时。
途中穿过灯光闪烁的隧道。
沿着E6公路的湖边一直往前开,去弗洛姆(Flam)纳柔依峡湾,一边是海(峡湾),一边是雪山、路边即使是草地也被白雪覆盖、偶尔有些红色小屋点缀一下,沿途风景还不错。
2019年的最后一天,游览小镇Flam。虽然这个小村庄的人口只有区区的400多人,据介绍小镇每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可是多达50多万!因为这里是乘火车从卑尔根到弗洛姆,乘船沿壮丽的艾于兰峡湾和柔依峡湾到古德文根(Gudvangen),然后乘汽车到沃思,最后乘火车返回卑尔根一日团队游的中转站。
旅游纪念品的商店。
火车站候车室。
火车站的纪念碑,具体内容不详(挪威字不认识,哈 哈!)。估计这座雕像是纪念这里的奠基人吧!
餐厅与候船室连在一起。
购物店、咖啡店等。
海边停在硕大的游轮。
火车站停有一列木结构的老式火车。
餐饮店,天气寒冷大门紧闭。
刚刚抵达的列车,上下乘客给小镇港口带来人气。

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

我们荡漾在挪威最美的小镇Flam,漫步在纳柔依峡湾,想到网友的描述:如果说哈尔施塔特是落入凡间的天使,克鲁姆洛夫是真实世界中的童话,那么弗洛姆就是峡湾深处隐秘盛开的莲花,于青山绿水间独自绽放的世外桃园。三面群山围绕,一面海水绵绵向前奔腾,若不是游客慕名而来,几乎是与世隔绝。
挪威,地处亚欧大陆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边缘,有狭长蜿蜒的海岸线相伴,是北欧五国中拥有绮丽自然风光的国家之一。拥有一千多个峡湾,包括我们游览的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松恩峡湾(Sognefjord)等……。
站在纳柔依峡湾边,小镇风貌尽收眼底。
某人情不自禁站在游轮码头,毫不吝啬咔嚓、咔嚓,就想把小镇美景多拍几张带回家,慢慢分享!
两岸山峦起伏,层林叠翠,忽而云雾缭绕,虚无缥缈,忽而白雪皑皑,寒气逼人。
又一艘观光游轮靠岸,他们都是带着大包小包,或来游览小镇,或转乘火车,感受山间列车急转弯的刺激。
再向前,就是客货大轮船。
咱不乘大轮船,就来一张合影,咋样!
峡湾的水清澈透明,水面如镜,倒影清晰可见。

去卑尔根的途中

下午3点,我们依依不舍驱车离开Flam小镇,驶往啤尔根。
不一会,天色渐黑,看到漂亮的景色,立马停车观赏一下。
灯光倒映在湖中,非常漂亮。

卑尔根的住宿

夜晚到了卑尔根市区,找到预订的公寓时,下起了中雨,赶快拿起必需品下车,绕道大楼后面上楼。哈 哈!2019年最后一晚,跨年夜入住卑尔根,永生难忘!
站在公寓阳台,看前方山峦起伏,灯光闪烁,远处辞旧迎新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从走廊门入内,右手边三间客房,我们借用两间。左手边卫生间、客厅连着厨房。
旁边靠阳台半间是敞开式厨房,今晚我们就在异国他乡——挪威卑尔根阖家举杯欢送2019年。
晨曦下的卑尔根,远处的灯光,应该是索道上去的观景台。

俯瞰卑尔根

早饭后,收拾好行李放入车内。便于深度游览,车子仍然停在公寓楼下,我们步行观赏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卑尔根。卑尔根座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倚着港湾和七座山头,市区频临碧湾(Byfjord),直通大西洋,是座风光明媚的港湾之城。
简单的马路下面的过道,里面涂鸦的挺有新意。
站桥上俯瞰河两岸的形状不一的建筑。
我们的住宿就在右手边,最后一排高楼,

卑尔根大学

我们从小路进入卑尔根大学 (Universitetet i Bergen,简称UiB)的后院,这是挪威人引以自豪的高等学府之一,在各类排名中仅次于奥斯陆大学。它创建于1946年,为世界大学联盟和欧洲著名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成员之一,在海岸生物学和石油勘探学上有重大的成就,卑尔根大学现时有1.7万个学生、2千多名员工。在建筑后面的小花园转了转,还挺漂亮的,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地址: Museplass 3, N-5007 Bergen(查看地图)
开放时间:
9月-5月 周二-周五10:00-15:00,周六11:00-16:00
6月-8月 周二-周五 10:00-16:00 周六-周日11:00-16:00博物馆花园8:30-23:00 温室 周一-周五10:00-12:00,13:00-14:30
门票:
成人票:40NOK
老人:25NOK
儿童/学生:免费
电话: +47-55-582920
卑尔根大学博物馆
卑尔根大学与20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交流和合作关系,如中国的外交学院等。
大学正门外的斜坡路
卑尔根大学博物馆自然历史馆展览分为植物学、地质学和动物学三部分。博物馆四周的花园在春季和夏季是宜人的休闲胜地,温室里可以参观热带植物。
路中央有轨电车轨道,好长时间未见电车经过 。

圣约翰教堂

从卑尔根大学前门出来,向左边步行几百米看到红砖砌成的十字形教堂,走进细看这是圣约翰教堂,它建于1891-1894年,教堂有1250个座位,是卑尔根最大的教堂,也是挪威最优秀的新哥特式的教堂之一。这里经常会举办风琴演奏会。
地址:Johanneskirken (St. John's Church), 5007 Bergen, Norway(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市区步行可达。
卑尔根大教堂
教堂塔楼有61米高,是卑尔根市最高的建筑。主塔有四个楼梯间和一座大钟,由来自威斯特法利亚地区波鸿的Verein Bochum设计。
1894-2002年,这所教堂是卑尔根中心地区的圣约翰教区教堂,2002年后几个教区合并组成了由五所教堂组成的卑尔根主教教区。
回看教堂,是在一个小山坡上,外观很漂亮。

卑尔根街景

从圣约翰教堂正前方拾级而下,时值上午10点半,而街面犹如清晨,除了我们几位游客,不见其他行人。两边店门尚未营业。
卑尔根
上街沿看到几个装置,不知有何用。
在另一条街上又看到整齐排列的4个装置。
图书馆没开门。
草坪广场
豪华酒店。
有轨电车的起(终)点站。
路中央的雕塑
继续往前行走,鱼市场、老城区等。
一位友人见我们一群“外国人”,立马上前和我们先生来个拥抱。
卑尔根
大街上空看到了圣诞、元旦的节日气氛。
卑尔根市中心四周被群山包围着
建筑很有特色的星巴克。
街景
大冷天也有人在咖啡厅外就坐,喝咖啡
这应该是消防栓?
街面上没有一幢建筑是相同的

麦当劳

麦当劳,世界各大城市均有。走累了,下面白色房子——麦当劳,休息一会,吃个汉堡,凭小收据上的密码,开卫生间的门,也有人未等里面人走出门,赶紧拉住门入内,哈 哈!
卑尔根
北欧的冬天寒冷,进店吃吃汉堡,暖和暖和,店内小伙子忙了只穿短袖。

卑尔根鱼市场

麦当劳斜对面就是鱼市场,这是依海湾而建的鱼市,从每天早上5点开始,码头上就开始摆出一排排摊子。由于鱼市规模很大,任何时候都是热闹非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营业到今天 , 这里已经成了卑尔根人的一个社交场所。里面有很多的餐厅和酒吧,可能是因为游客多了,价格方面会比正常的当地市场略贵。吃海鲜拼盘,价格不贵各种海鲜都有,量也够。可以买海产品回去,也可以买后请店主加工,立刻就可以尝到盐煮海虾、熏鲑鱼三明治等美味。但是如果不是特别想感受一下的话,不太推荐在鱼市场里就餐。在这里买真空包装的海产品可以保持新鲜很久。
营业时间:
10月-3月,周一至周五,7:00~16:00,周六7:00~15:00,
4月-9月周一至周五7:-16:00,周四7:00~19:00,周六9:00~15:00,周日休息。
地址: Torget, 5014 Bergen(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搭乘公交3、4、5、6、10、18、83路于Torget站下车即可;或由市中心交通枢纽Festplassen出发,步行穿越Byparken至Torgallmenningen,右转沿Torgallmenningen一直前行即到,全程约8-10分钟
鱼市周围还有不少旅游商店,可以购买玩偶和特色衣物。
卑尔根
大名鼎鼎的鱼市场必须去打卡。

卑尔根海边流动海鲜餐位

鱼市旁马路边有小型的海鲜大排档。
卑尔根
有很多新鲜的海鲜,可以买回去自己做,也可以让他们加工享用。店主还热情让你先品尝。
价格不便宜,一般一个蟹腿是两三百克朗。两个人想吃饱大概得七八百打不住。

卑尔根木建筑

卑尔根的主要建筑物游览区在港口附近,海鲜大排档附近左手拐弯前方。看到一整排颜色各异的建筑,那里留存着许多中世纪汉撒同盟时代的古老建筑。周围木结构的住宅云集,旧书店、工艺品店、装饰用品店很多,里面大约有40座18到19世纪的建筑。每逢周六,在利雷奥古雷格泰大街还有跳蚤市场,碰巧周六抵达卑尔根的伙伴有兴趣不妨逛一逛。
卑尔根
中世纪汉撒同盟时代的古老建筑。
而在这些古建筑群中,还有现代化码头上完整保存着的一簇木屋,古色古香,样式别致,尤其令人流连忘返。
这就是汉萨博物馆--14世纪一些德国商人组成的政治商业同盟--汉萨同盟在卑尔根的据点。
地面是木地板铺成
一根古木头,极像一条大鲨鱼。
一个小木屋悬架在平房上。
卑尔根
右手边有木扶梯,可上二楼观赏,还有通往三楼的扶梯。
宽广的地方,当中的小木屋里灯光亮着,贴近玻璃窗观看,里面均是展示品。
中世纪汉撒同盟时代的古老建筑。
卑尔根
这些在1702年一场火灾后重建的房子,也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这片区域里颇为著名的建筑包括:Bellgården(300年的老建筑)等
木建筑古屋靠海边的出入口
卑尔根
就连地面的窨井盖,也是古建筑的图案。
这是二楼阳台走廊。
店门均关着。

布吕根码头

来到卑尔根,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布吕根——码头。我们这次跟游:出游前神马功课也没做。小伙伴走到哪,我们跟到哪!到了布吕根,听小伙伴介绍,布吕根的直译就是码头,这里1979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亦成了卑尔根乃至挪威旅行的一张名片,我们也是慕名而来。我们从中世纪汉撒同盟时代的古老建筑群里出来,看到矗立在Vågen港口东岸的一整排汉萨同盟的彩色木屋,据说这是码头的标志性建筑,
步行一两分钟到对岸,木屋前海水中的倒影与木屋身后葱绿的青山弗罗伊恩(Fløyen)便一同纳入眼帘,瞬间就可认出那抹挪威特有的风光,无论白天或是夜晚,这里都是绝佳的拍摄地点。
地址: Bryggen, 5003 Bergen(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搭乘公交3、4、5、6、10、18、83路于Bryggen站下车即到;或由市中心交通枢纽Festplassen出发,步行穿越Byparken至Torgallmenningen,右转沿Torgallmenningen一直前行,穿过鱼市左转即到,约10-12分钟。
店铺开放时间:约9:00-17:00。
门票: 免费
电话: +47-55552000
网址: https://stiftelsenbryggen.no/
从这弄口出来,沿街面的木屋如今仍然作为商用,橱窗里充满元旦佳节的气氛,再仔细看房屋倾斜,仿佛摇摇欲醉。
沿海边颜色各异的古建筑。无论白天或是夜晚,这里都是绝佳的拍摄地点。

卑尔根老城

从鱼市往左走是古老的木建筑,往右走是卑尔根老城区,我们几人漫步在老城区,看看拍拍照。欣赏异国他乡的美景。
老城的路面有些弹格路
有些是水泥路
卑尔根
街两边的彩色房屋,非常漂亮。
墙上涂鸦的也不难看。
这面墙上的画面很养眼。
卑尔根
迎面应该是对情侣吧!
大街小巷走走很惬意。
这里是素色的房屋。

卑尔根大教堂

往前走了一段,看到卑尔根大教堂,也就是小伙伴有目的逛老城,带我们来观赏大教堂。这是混合了各个年代和风格的建筑,建于12世纪的最古老的建筑,。内部可容纳1000人,绿顶白墙的外观格外鲜艳醒目。每年6-8月周四中午12点会举办风琴演奏会,吸引不少喜欢音乐的人。
开放时间:
5月15日-8月,周一至周六10:00-16:00,周日10:00-13:00;
9-5月,周二至周五11:00-14:30,周六11:00-15:00,周日11:00-13:00。
免费参观。
地址:Domkirkeplass 1(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公交1, 5,或9 市区步行可达
电话: +47 55 59 32 70
网址: https://www.bergen-guide.com/74.htm
卑尔根
看到有人进出,我们也入内看看。
进门有个休息大厅,里面挂了许多相片。两边有旋转楼梯上楼。

弗罗伊索道

乘坐弗罗伊索道,几分钟就能上到弗罗伊恩山(Fløyen)的观景台。在山顶能够俯瞰卑尔根市的全景。海港、峡湾以及整座城市整齐排列的木房子和环绕卑尔根的山头全部尽收眼底。山上还有儿童游乐场和寻宝等亲子活动。夏天的时候徒步登山不失为一个充满趣味的选择。
地址: Vetrlidsallmenningen 21, 5014 Bergen(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搭乘公交3、4、5、6、10、18、83路于Torget站下车,沿Vetrlidsalmenning路直行约200米即到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7:30-23:00,周六、周日8:00-23:00,部分公共假日会调整开放时间;10:00-19:00每15分钟/班,其余时间每30分钟/班
门票: 5月1号 - 8月31号 往返成人125克朗,4-15岁儿童65克朗;单程成人65克朗,4-15岁儿童35克朗 ,家庭票(2个成人 2个4-15岁儿童)315克朗;中间站单程成人25克朗,4-15岁儿童15克朗
电话: +47-55336800
网址: https://floyen.no/en/
距离鱼市(Fisktorget)仅200米左右的前方白色建筑,便是索道的山下市中心站。
卑尔根
据说这座缆车索道已经运营100多年了。现在才知道:上山的弗罗伊索道是挪威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呢!留点遗憾吧!
山顶上的建筑,就是弗罗伊恩山(Fløyen)的观景台,沿山坡徐徐上升的缆车,远远望去就是一个个绿点。

卑尔根海边美景

站在鱼市这一边,看对岸木屋前海水中的倒影与木屋身后葱绿的青山弗罗伊恩(Fløyen)便一同纳入眼帘,这个画面让人识别,瞬间就可认出那抹挪威卑尔根特有的风光,
这个画面让人识别,瞬间就可认出那抹挪威卑尔根特有的风光,
远观鱼市。
我们从中世纪汉撒同盟时代的古老建筑群里出来,往右边走走。后来我们也从这里往前行驶,离开卑尔根。
这里也有停靠的大轮船,看到攀爬在水边的小海星。
往回走,逐渐热闹,不断有快艇驶出。
伙伴们猜猜,这里是啥地方?看门楣上的图案猜出来了吗?
这个是纪念意义的标志,有人说是水雷。
鱼市每个商店后面有一个简易码头。
我们回到麦当劳餐厅,等待小伙伴去取停在公寓楼下的车,然后经过海边驶离卑尔根。

关于自由行的行李携带

自由行的伙伴们若是A点进B点出,那麽行李必须随时带在身上。挪威的火车站和邮轮都有提供放置行李的地方。Flam,寄放行李一两个小时,约kr50。但是还是建议行李带小一点,因为一整天就是不停的搬上搬下行李很费力。租车自驾游,行李等大件可以放在车上。

关于住宿

伙伴们若打算玩几天,推荐在Flam小镇过一夜。看介绍:Flam Youth Hostel and Camping Bungalows,有著各种不同大小和不同房型的小木屋。有和他人共享的房型,洗澡一次只能洗6分钟,并要支付20kr,而且没有吹风机。如果介意和别人共享的话,建议早一点下订单,有单独卫浴的房型。房内有提供电炉、冰箱、锅碗瓢盆等,算是干净又安静的选择,这个住宿也被评选为北欧地区最美丽的营地。
卑尔根,推荐我们入住的公寓,房间大,厨房烧煮很方便、洗澡热水很大,距离市中心也不远。伙伴们若需要,可以提供相关信息。

卑尔根旅游建议

来到卑尔根,一定要去乘坐弗洛伊缆车,登顶眺望碧蓝的海湾,卑尔根五彩的房屋。千万别错过挪威的最著名之一的景点哦!上去过的朋友说,被夜景惊艳,感觉美不可言!

2020年的第一天,元旦佳节在挪威最美的城市愉快度过!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