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家庭游

奥斯陆简介

2020年元旦下午离开卑尔根,夜晚来到挪威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奥斯陆。奥斯陆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据传说,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奥斯陆位于挪威东南部,面临大海,三面群山、丛林和原野,即有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又有依托高山密林而具有的雄浑气势,
游走奥斯陆大半天,发现奥斯陆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只有六七层,带有浓厚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苍山与绿原相辉映,十分迷人。

汉堡的概况

汉堡市位于不莱梅东北部易北河岸,是德国北部的港口城市,也是世界大港,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有着“世界桥城”的美称(有2300座桥梁)。汉堡是仅次于柏林的德国第二大城市。面积755.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80万,其中外国人占15.3%。
汉堡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是德国古老的城市之一。汉堡市风光秀丽,文化古老,名胜众多。1986年,汉堡和我们上海成为友好城市。两个城市有诸多相似的地方:一不是首都,二都是金融中心,难怪那里华侨华人有2万多呢!汉堡的气候和上海也有点相似。

典型景点

站在阿克胡斯城堡遥看市政厅
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
海滨城市的夜景。
奥斯陆繁华闹市区
汉堡市区河流水城。
夜幕下的仓库城

出行前的准备

老生常谈的不说了,强调几点:
1、欧洲天气湿润常下雨,带好雨衣或雨伞,最好穿防雨的雪地靴。
2、早晚很冷,备一件厚外套。
3、西方大多喝矿泉水,要喝开水的伙伴带上烧水壶。

奥斯陆气候

奥斯陆临近北海大西洋,受盛行西风以及沿岸暖流的影响,形成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相对温和,比北极圈那里气温高点,全年降水较多。话说我们早晨从酒店出来晴天,在阿克胡斯城堡还看晚霞,一会儿太阳落山,老天飘起了毛毛雨。

奥斯陆交通

奥斯陆机场,机场代码 OSL,位于奥斯陆市北48公里处的加勒穆恩,是挪威最大的国际机场。市区往返机场有机场快速列车(Flytoget)或机场巴士服务。
桑讷菲尤尔机场, 机场代码 TRF,位于奥斯陆南部约110公里处,是廉价航空公司(如瑞安航空公司)使用的机场。
奥斯陆市内交通由Ruter AS管理,提供地铁、有轨电车、市内巴士和渡轮服务。
我们是小伙伴租车自驾,从卑尔根直驶奥斯陆。

奥斯陆酒店

小伙伴事先在网上预订,夜晚抵达,问了前台值班人员,车子挑空地停放,结果第二天上午放行李时,被贴罚单了。可能是早上8点前必须移开酒店门前。小伙伴根据单据上的联系方式,进行辩解。后来小伙伴可能是安慰我们说,免罚了。
酒店外表看去蛮豪华。
酒店底楼大堂,喝咖啡、聊天随意就坐。楼上的房间,床位比较紧凑。

主要行程

4、游览仓库城
5、乘大巴回巴黎

奥斯陆街景

酒店出来左拐,看到河对岸有教堂, 有人早上已去对面教堂看过,尚未开门,我们就不去啦!
教堂尚未开门
奥斯陆街上行人不多,迎面开来的有轨电车一节节很长。
小河边一群群海鸥,见陌生人也不慌张。
火车站旁的高楼,可能是奥斯陆最高的大楼了吧。

卡尔约翰大道

穿过中央火车站,就是奥斯陆最主要的商业街——卡尔约翰大道,也是奥斯陆最繁华的街道。大道西邻奥斯陆大学,东接奥斯陆火车站,沿卡尔约翰大道漫步,前面半段两旁店铺林立,有纪念品商店、各种著名品牌商店,也有咖啡厅及餐馆。再往前走有国家剧院,奥斯陆大教堂等,大道顶端是挪威皇宫,全长1.5公里。
交通: 搭乘地铁到Stortinget站下。
火车站前,偌大的广场,有街心花园和喷泉。
据查:卡尔约翰大道名是为了纪念曾经的瑞典和挪威的国王卡尔约翰斯。
大楼前有大炮展品。
大道两边的欧式建筑群及雕塑,本身精美如艺术走廊,值得慢慢欣赏;
街心闹市区。
这是最热闹的一段,这里高级宾馆、商店,餐馆林立。
再向前,前方高楼就是王宫。

奥斯陆大教堂

位于卡尔约翰大道旁的奥斯陆大教堂建于1697年,高耸的塔尖是该市的象征。教堂外围还有一排建于1841年至1858年的Basarhallene古董商店。
网址:www.oslodomkirke.no
交 通 地址:Karl Johans gt 11
门 票:免费。
开放时间:1-4月 12:00-18:00; 5-8月 10: 00-16: 00; 9-12月 12: 00-18: 00; 1-12月 周五/周六 22: 00-0: 00。
远远看到奥斯陆大教堂,近看,未开门。
塔尖下方的青铜大门是公元1938年挪威著名的雕刻家 ( Dagfin Werenskiold) 所设计,看介绍:教堂内部有德国制造的管风琴,由6000支管子制成。教堂前有花市,教堂的背后有挪威国王 Christian四世的雕像。
这个建筑未查到是啥....
卡尔约翰大道两旁的店铺林立。
挪威议会大楼,不知道可不可以进去参观,就在门前留个影。
卡尔约翰大道旁商铺。
国家剧院是挪威拥有1个世纪以上历史的国内最大剧场。
剧场门前立着两个人物像,左边是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1828~1906),右边是人民文学作家比奥夏·比昂松(1832~1910年)。两人的作品已经搬上国家剧院的舞台。参观要预约。大厅内的商品部出售印有易卜生像的T恤衫。
网址:www.nationaltheatret.no
交 通 地址:Johanne Dybwads Plass 1
有轨电车:13、19路至Nationaltheatret站
公交车:70路至Nationaltheatret站
挪威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奥斯陆大学。在校师生3万多人,培养了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卡尔约翰斯大道上,离皇宫很近,马路对面是国家剧院.。

挪威王宫

卡尔•约翰大街走到顶端高地就是挪威王宫,哈拉尔国王在此办公。王宫主楼外还有皇家花园和皇室广场,花园内绿树成荫小径通幽,还有几座精美的雕塑;整个王宫的建设尽显了皇家建筑的风范,装饰精美、华丽,这里一直是挪威的皇家宫殿。
当哈拉尔国王在王宫中时,王宫的上空会飘扬起红地金狮的皇家旗标。如果旗标上有一个三角形的缺块,那就味着国王这时不在王宫里,由哈康王储暂时替代作为国家元首。
地址Slottsplassen 1, 0010 Oslo
官网:https://www.kongehuset.no/seksjon.html?tid=27160&sek=26983
开放时间:仅在每年夏季开放,以官网实际公告为准
门票:成人135挪威克朗;
建议参观时间:3~4小时;
哈 哈 哈!王宫的上空飘扬起了红地金狮的皇家旗标,国王在王宫!
皇室广场是挪威的庆典广场,每年5月17日挪威国庆节,皇室成员会出现在皇宫阳台上,向广场上的游行队伍挥手致意。
王宫的功能多样,既是国王王后的居所,也挪威君主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国王还在此召开国务会议,举办国宴,招待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我们去时,恰逢举行王宫卫兵撤岗仪式,正好观赏。
礼毕。咱和卫兵一起站岗,嘻! 嘻!

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是一座砖红色的建筑,因其外观整体成凹字型,也被称作“双塔红砖”。挪威的艺术家们花了50年时间,不断地装饰和润色,于1950年为庆祝奥斯陆建城900年而建成。纪念厅的墙壁上覆盖了描绘挪威历史和神话的美丽壁画。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特别的展示,从家具摆设到人物壁画以及可以透过窗户看到的海景,无处不让观光客感受到其历史的氛围。
奥斯陆市政厅还是除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外的另一个诺贝尔奖颁奖地,每年的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都会在这里举行。
交通:公交:30、31、31E、32、36E、54、74、80E、81A、81B、83、112、N12、N30、N32、N54、N81、N83路至Rådhuset站
门票:成人40挪威克朗,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 8:30-17:00(五月至八月) 9:00-16:00(九月至四月);在某些时期,市政厅因事件而关闭,详情请查看官网。
建议参观时间:2~4小时;
游玩贴士: 夏季观光团免费,不用预约。
市政厅周围有大量雕塑,展现了挪威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奥斯陆市政厅位于游人众多的奥斯陆海港广场。其最著名的地方,就是每年一度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要在这里举行。这也是唯一一个诺贝尔奖,在诺贝尔家乡瑞典以外的国家颁发。

诺贝尔和平中心

坐落在奥斯陆市政厅旁边的诺贝尔和平中心于2005年建成,面朝海港。馆内收藏了所有与诺贝尔和平奖有关的资料物品。在博物馆内,还能了解到诺贝尔本人生平以及历届获奖者的资料。
诺贝尔和平中心是以面向世界和平、提高人们对战争和解决纷争的关心程度为目的建造的。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此举办,选择此日期主要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先生的逝世。
门票:成人100挪威克朗;学生55克朗;
开放时间:10: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建议参观时间:!~2小时;
诺贝尔和平中心是由1872年的的旧火车站改建而成的。小贴士:进门右边有售纪念物品,再往里走,有卫生间,大冷天可以充洗(温暖)一下双手。
在诺贝尔和平中心前欣赏阿克尔码头(Aker Brygge)的峡湾风光,晚霞逐渐绚丽了起来。
奥斯陆处处可见城市雕塑。

阿克胡斯城堡

阿克尔码头过去,就是一个山丘即阿克海角,阿克胡斯城堡就在这山丘上。在从这座城堡几乎可以俯瞰市政厅和奥斯陆市中心的全景。它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是中世纪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挪威王曾一直居住在此。据查:阿克斯胡斯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
城堡周围是绿草如茵的公园,面对着蔚蓝的海岸,展现着迷人的北欧自然风景。阿克斯胡斯城堡。这可是世界十大城堡啊。
地址:0150 Oslo
官网:https://www.forsvarsbygg.no/Nasjonalefestningsverk/Festningene/Akershus-festning/
开放时间: 5月1日-9月30日:大门6:00-21:00,侧门:周一-周五7:00-21:00,周六、周日8:00- 21:0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大门6:00-21:00,侧门7:00-18:00。
交通:乘坐有轨电车12路,Christiania torv站下车即可到达。
门票:城堡外部免费,成人票:70挪威克朗;学生/老人: 50挪威克朗;6-18岁儿童:30挪威克朗
建议游览时间:2~5小时;
进城堡参观不需要门票,但里面的博物馆是需要门票的,这里的军事博物馆很有名,军事迷不可错过挪威军事历史有很多武器,海盗船之类。这里还有免费的厕所,这点来欧洲旅游很重要。
游客中心里也有小型的陈列展览可以免费参观。
这里有个免费厕所哦。
要塞大炮对着大海,时刻提防外来侵略者,哈 哈!
城堡外墙
夕阳、晚霞!
遥看奥斯陆市区。游览了城堡,小伙伴去酒店取车来接我们时,天空又下起了毛毛细雨。

汉堡

傍晚离开奥斯陆,驶向瑞典哥德堡,小伙伴归还租车。我们乘夜巴来到德国汉堡。说起德国,这次也算第三次踏入德国境内,第一次西欧行去了慕尼黑;第二次东欧団游游览柏林;第三次自由行光顾汉堡。
2020年元月3日上午抵达汉堡,稍作休整,寄存行李后,开始游览汉堡主要景点。
汉堡长途大巴汽车站紧靠汉堡火车站。
火车站的建筑,古典、漂亮。
影剧院
天桥上,看来来往往的列车。

阿尔斯特湖

阿尔斯特湖是海港城汉堡的灵魂,分内湖和外湖。 内湖位于市政厅广场以东,湖面上有很多野生白天鹅栖息,可以投食。湖面上有人划船,广场周围遍布精美的教堂、雕塑和繁华的商业街区,夜晚灯火通明。 外湖两岸的植被茂密,环湖的小路是健身慢跑的最佳地。
建议游览时间:1-3小时
交通:地铁:U3至Rathaus站
巴士:31/34/35/36/37/102路至Rathausmarkt站
步行:从中央车站(Hauptbahnhof)出发,15分钟可到达
门票:夏季时分,内湖两岸可以租帆船、划艇和脚踏船,价格为双人每小时18欧起
穿过弄堂,眼前一亮,阿尔斯特湖引入眼帘,某人看到鸟儿,赶紧咔嚓。
湖对面的建筑,大多一样高。

阿尔斯特湖拱廊

沿湖走到大路上,斜对面典雅的白色拱廊,便是阿尔斯特湖拱廊,建于1843年。建筑风格为文艺复兴式样。如今,这里开设了许多商店,商业氛围比较浓厚。
拱廊连接着市政厅广场和内阿尔斯特湖。
远处是圣彼得里大教堂。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10:15-15:15( 每小时一次)
周五-周日: 10:15-13:00
门票:成人:1.5欧,儿童:0.5欧;
拱廊对面的纪念碑
这里是繁华的购物天堂。
桥中央挂满了同心锁。

汉堡市政厅

从阿尔斯特湖散步穿过阿尔斯特拱廊,看到汉堡市政厅,北面是市政厅广场,南面为证券交易所,东连内湖连拱走廊。市政厅大楼呈欧洲的方城形宫殿形式,体现了德意志第二帝国经济蓬勃发展时期的建筑思路:富丽堂皇的同时铭记辉煌的历史。市政厅正面二楼的窗户上方有德国历史上20位杰出帝王的雕像,包括查理大帝、奥托一世等。正门塔楼上不但有汉堡红色的城徽,还有一只凤凰来纪念1842年的那场大火,寓意汉堡市政厅是浴火重生凤凰。
建议参观时间:1-3小时
交通: 轻轨:S1/S2/S3至Jungferstieg站
地铁:U1/U3至Jungferstieg;U3至Rathaus
门票:免费,导游服务成人3欧
开放时间: 市政厅大楼:5月至10月9:00-20:00,11月至4月10:00-18:00,周日休息
导游服务:周一至周四10:00-15:00,每半小时一场,周五至13:00,周六至17:00,周日至16:00
可以进入免费参观,很有当地特色,也属于汉堡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无论是建筑本身的线条以及颜色,说是最美的市政厅也不为过!后面中庭的喷泉也很有味道,满是以航海及海洋有关的雕塑。
步入市政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由16根石柱支撑起的大厅,石柱顶端是汉堡名人浮雕。二楼是市政管理办公地点,不对外开放。
证券交易所。
附近有圣彼得教堂,它是汉堡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历史建筑,见证了普鲁士王国的巅峰时期和德意志帝国的建立。
欧洲的商业街心装饰,大同小异。仍有元旦喜庆气氛。

圣米迦勒教堂

汉堡的教堂很多,圣米迦勒教堂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高达132米的圣米迦勒教堂被汉堡人亲切地昵称为米迦勒(Michaelis),它是北德最漂亮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它雄伟的钟楼以及它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汉堡的象征。 教堂的钟塔观景台,可以步行或乘电梯登顶,俯瞰市中心、阿尔斯特湖、易北河及汉堡港的美景。
网址:https://www.st-michaelis.de/
建议参观时间:1-3小时
交通:地铁:U3至Rödingsmarkt站/St.Pauli站
轻轨:S1/S3至Stadthausbrücke站
巴士:37路至Hamburger Michel站
门票:教堂:免费;教堂塔楼和地下室都是要收费的,因为时间原因未进入。
观景台电梯:成人5欧(优惠票4欧),6-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3欧(优惠票2.5欧);
开放时间:4月至9月:周一至周六9:00-17:30, 周日11:00-17:30
10月至3月:周一至周六9:00-17:00,周日11:30-17:00
很远就看到教堂钟楼的尖尖角,正点还有钟声传来。
教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新旧混合的外貌,红色的本体和黑色的塔楼,毫不隐讳地体现着汉堡的前生今世(汉堡重修的教堂基本都是基于这样的原则)。
教堂内有三座各不相同的管风琴,巴赫和勃拉姆斯都在这座教堂演奏过;我们进去时,里面正在“上课”,稍作停留,便去地下室。
教堂地下层有音乐家巴赫的墓地,再往里走就要买票。
大门正上方是天使『圣米歇尔』战胜恶魔的雕塑。
教堂外有马丁路德的塑像。
去仓库城途中,看到又一高塔——汉堡圣尼古拉教堂,它曾是德国汉堡的5座主要的新教教堂之一,在二战中被毁,现在是一座废墟,外表黑乎乎的。
地址:Willy-Brandt-Straße 60, 20457 Hamburg,
开放时间:三月-十月:9:00 - 19:30 ; 十一月-四月:10:00 - 17:30
门票: 成人:5欧,学生票:4欧,儿童:3欧;

仓库城

我们冒雨离开圣米迦勒教堂,步行约半小时来到仓库城。仓库城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中,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仓库建筑群。带有铜屋顶和小塔楼的红砖建筑是仓库城的特色。
网址:https://www.hamburg-travel.com/attractions/hamburg-maritime/speicherstadt/
用时参考:1-3小时
交通:地铁:U3至Baumwall站,下车后往回走,经过一个铁桥后便是仓库城;U1至Meßberg站,下车后前行
门票:仓库城没有门票,但是该区域内的博物馆需要付费参观。
这座桥和上海的外白渡桥相似,我们过桥进入仓库城。
仓库城全长1.5km,全部是哥特复兴式的红色砖墙建筑,整齐有序的美。兴建之初,这里真的是“仓库”,用来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地毯、香料、可可等。
现在仍有仓库在使用,尽管下着大雨,仓库城整体的建筑特色和与之相关的各类博物馆吸引了我们。
可惜我们兜到仓库城已经很晚了,博物馆大都关门了。
仓库城逐渐变成了著名景点,拥有多家博物馆,著名的微缩景观就在这里,仓库城博物馆,海关博物馆,还有香料博物馆,都在向人们讲述着仓库城的过去和现在。
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模型船,施工图,绘画,图形和书籍。 这座十层的建筑也被称为Kaispeicher B,四面环河,靠近汉堡港。
门票:成人 (18 岁以上) € 13.00
优惠 (中小学生,退休人员,残疾人,失业人员) € 9.50
小家庭 (1 成人 + 最多 4 名 17 岁以下的儿童) € 15.00
家庭 (2 成人 + 最多 4 名 17 岁以下的儿童) € 25.00
小伙伴当时向我们介绍:仓库城类似当年上海的十六铺码头。
各种形状不一的桥梁。
水道穿城而过,水波蜿蜒,映着红砖的古朴,十分好看。
天桥下面的火车站站台。

德国大香肠

下午我们去找网上查到的网红餐饮店,因为过节未开门。于是来到西餐店,品尝德国大香肠。
大冷天,推门进去,感觉暖洋洋的。
店内食客还不少呢!
香肠好大,面包太硬,吃不惯。
买的套餐,有薯条、沙拉。到德国,啤酒是不能错过的,大家都品尝一下,哈 哈!

巴黎汽车站

2020年元月4日上午从德国汉堡回到了法国巴黎。这里是巴黎长途汽车站,2019年12月20日下午从这里出发去丹麦哥本哈根(我们乘大巴去“两牙”,也从这里出发和返回),历时半个月的乘大巴、租车自驾游、乘大巴,北欧四国打卡游圆满结束。在此特别感谢小伙伴们提前为我们圆了北欧行、极光梦!
巴黎长途汽车站。我们来来去去及后来去“两牙”,均乘坐上图绿色大巴。
乘地铁去巴黎汽车站。
巴黎早晨

小贴士:

1、挪威皇宫只在夏季对公众开放,要参观皇宫内部必须参加约1小时的讲解团;门票只可在7-11便利店,billettservice.no (ticketmaster)网上购买。
2、圣米迦勒教堂登顶的电梯需要排队,伙伴们要去观景台记得流出等候的时间哦,教堂下有邮筒,可以寄明信片哦~附近小店可以买邮票,邮票0.9欧元寄回国。
3、租车自驾游的伙伴们注意了夜晚停车前,一定要问清楚酒店工作人员,停车的注意事项,以免被罚单。
4、在汉堡西餐店内,食客的保温杯不能放在桌上,更别提加点开水了。后来我们在波尔图用餐,店家帮我们倒了一杯又一杯开水,免费额。

关于签证

跟团旅游的签证比较容易,去北欧旅游,签证是申根签,只要填上先到达的、并入住时间长的法国,递交相关材料给途牛旅行社即可。但这次我们去法国自由行签证就比较复杂了,需要的材料:退休证、银行卡半年对账单(里面必须另有5W的余款,而且不能是一笔现存)、护照原件、复印件(如果有用过的护照也要提供,它会看你之前的签证记录)、户口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等材料,还要机票预订单、入住酒店、行程安排等英文版。这次我们走了VIP通道,周五送去,隔了双休日就来通知去取了,很快。

后感

原来打算2020年开春去巴黎,再去北欧旅游,气温暖和点。家人商量还是早点去,因为: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还是抓住“今天”。当即决定2019年底前就去,签证办下,立马就去,一个月之内4个人的欧洲申根自由行签证、机票,全部办妥。我们俩还批了一年多次签呢!巴黎及非常想去的北欧、两牙都到了,痛痛快快的游玩了一个月!
2020年元月14日顺利返沪,这时国内疫情已有传说,而后就是统计元月16日前去过哪里?若是从武汉转机,后果更是不敢设想。若是按原先计划5月份出行,那就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出境呐!
今日事、今日毕!伙伴们趁现在走得动,抓紧走,当然现在只能国内游,国内大好河山尽情游!

去年的今天,我们正在有着“世界桥城”美称的汉堡游览!我们很幸运!真的很幸运!!!

所以再次感谢小伙伴们帮我们提前圆了北欧行、仰望极光梦!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